蜂巢与盐

最近十分勤奋

© 蜂巢与盐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《扳道员》(译)

【墨】胡安·何塞·阿雷奥拉

译/隐杉


外乡人气喘吁吁地到达了那个荒凉的车站。他沉重的手提箱让他筋疲力尽,它那么重,根本没人想拎。外乡人拿块手帕擦擦脸,以手作檐眺望伸至地平线的铁轨。他垂头丧气,思虑重重,看了眼手表:恰巧是列车该出发的时刻。

不知从哪冒出来一个人,轻轻拍了他一下。外乡人转过身,瞧见面前站着个小老头,看起来像个无事可做的铁道职员。老头手里拿着个红手电筒,但很小,小到像个玩具。他微笑着注视外乡人,后者急切地问他:

“请您原谅,车已经开走了吗?”

“您刚来这个国家不久吧?”

“我得马上走了。我明天就得到T城。”

“我看您对事情一无所知。您现在该做的,是到旅馆去找间屋住下。”说着,老头指向一栋奇怪的灰色楼房,它不像旅馆,倒更像座监牢。

“但我不想住下,我只想坐火车离开。”

“您要立刻去租一间房,如果还有的话。要是您能租到,就按月签合同,这样便宜些,他们对您也更照顾。”

“您疯了吗?我明天就得到T城。”

“坦率地讲,我本应让您听天由命的,但我还是跟您说说情况吧。”

“请讲……”

“如您所知,这个国家因铁路闻名。时至今日,尚未能对铁路加以适当管理,但确实做出了些成就,出版了线路图,发售了火车票。列车指南囊括连接了全国所有城市,就连要去最渺小偏远的村庄,也能买到车票。就只差让列车遵照指南所示,真的经过那些车站了。国民们盼望着这一天到来,与此同时,他们也容忍了不规范的铁路服务,爱国情怀不让他们表露出一丁点不快。”

“但是,有火车经过这座城市吗?”

“回答‘有’不太准确。您可能注意到了,铁轨是有的,但有些损坏。在某些城市,就只在地上画两条线来表示铁轨。据现状来看,没有火车有义务经过这儿,但也不是不可能。我一生中见过好多火车途经这里,也认识了一些成功上车的旅客。如果您等到合适的时机,也许我还有荣幸帮您登上一节美观舒适的车厢呢。”

“那辆车能把我带到T城吗?”

“您为什么这么固执,非得让它去T城不可呢?您能上车就该心满意足啦。一旦上车,您的人生将真正找到方向。这个方向是不是往T城,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“因为我有一张去T城的正规车票。从逻辑上说,我应该被送至那个地方,不是吗?”

“谁都会说您有理的。在那个旅馆里,您可以同那些做好了万全准备的人们聊天,他们买了一大堆车票。通常,有先见之明的人会买下通向全国各地的车票。有些人在票上花了好大一笔钱……”

“我觉得要去T城,有一张票就够了。您看……”

“修建下一段全国铁路的资金将只来自一个人,他刚花费巨资购买了某条铁路线大量的往返车票。这条铁路的设计图上包含延展的隧道与桥梁,但甚至还没被铁路公司的工程师批准通过。”

“但是,经过T城的火车现在已经投入使用了吗?”

“还不只那辆呢。实际上,全国有许多列车,旅客们可以相当频繁地乘坐,但记住,这一铁路服务既不正规,也未最终定型。换句话说,一旦上车,没人指望能被送到他们要去的地方。”

“怎么会呢?”

“出于服务市民的热忱,铁路公司需要采取一些孤注一掷的举措。他们让火车驶到无法通行的地方。这些远行的火车有时要在途中耗费数年时间,而乘客的人生会经历巨大的变迁。在这种情况下,死亡并不罕见,但公司预见了一切,往列车上加了一节火葬车厢,一节灵堂车厢。对司机而言,将一位旅客以奢华香膏防腐的尸体运到他所持车票上的站点,是一种莫大的荣耀。有时,这些强行行驶的列车会驶过缺了一边铁轨的轨道。车厢的一整侧都会随着枕木撞击车轮而悲惨地颤动。那些头等座乘客——这又体现了公司的先见之明——被安排在有铁轨的一侧。那些二等座乘客则只能顺从地忍耐撞击。但有些路段两边都没有铁轨,旅客们就只能忍受同等的痛苦,直到火车完全被毁。”

“我的老天哪!”

“您看:F村就起源于这些事故中的一桩。列车要开到一块难以通行的地域,结果轮子被砂砾磨得只剩轮轴。旅客们被困了如此之久,以至于那些礼貌寒暄都催生了亲密的友谊。有些友情很快变成了爱情,于是F村形成了,一个进步的村庄,里面满是拿火车生锈残骸来玩的淘气孩子。”

“我的天,我可没准备好迎接这种冒险!”

“您需要平缓一下情绪;您也有可能会成为英雄呢。不要觉得缺乏让旅客展露勇气和牺牲精神的机会。最近,两百个无名乘客写就了我们铁路史上最为光辉的一页。事情是这样的:在一次试运行中,司机及时地警告乘客,说铁路建造者犯下了一处重大疏忽——在行驶路线中,有一处深渊上没有造桥。但司机并未调头返回,反而动员乘客,从他们身上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。在司机强有力的领导下,火车被拆解成一小块一小块,跨越汹涌的大河,由乘客用肩膀运至深渊对岸。这一壮举令人如此满意,以至公司最终放弃了建造桥梁的计划,同意给予这些乘客诱人的票价折扣,来奖赏他们敢于直面这额外烦忧的勇气。”

“但我明天就得到T城啊!”

“很好!我很高兴您没有放弃您的计划。能看出您是个有信念的人。您先在旅馆里住下,然后搭乘第一辆途径此地的列车。至少试着这样做吧,因为将有上千人阻拦您。一辆列车到来时,那些因等待太久而愤怒的乘客们会乱哄哄地离开旅馆,吵闹着占领车站。由于旅客们出奇缺乏礼节与审慎,常常会发生事故。他们不有序上车,反而互相推搡;他们上不了车,起码也要让彼此都上不了车,而火车就这么开走了,把这些暴乱者们抛在火车站台上。疲倦而又愤怒的旅客互相咒骂对方缺乏教养,花大把的时间彼此侮辱,互相厮打。”

“那警察不干涉吗?”

“本来是想在每个站都组建一支警察部队的,但列车的到来不可预测,就使这项服务变得无用且相当昂贵。此外,部队的成员很快就开始受贿,只单单保护那些富有的乘客,作为交换,后者把他们所带的全部行李都送给警察。于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,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学校。在这些学校中,未来的乘客会接受礼仪课程以及适当的训练。那里会教授乘客登车的正确方式,让他们哪怕在列车高速行进时也能上车,还为乘客提供一种盔甲,以防止其他乘客弄断他们的肋骨。”

“但是,是不是一上车,就不用面对新的危险了?”

“相对来说,是的。我只建议您仔细观察那些车站。可能会发生这种事:您以为您到了T城,但却只是一种幻觉。为了缓解车厢的过度拥挤,企业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。有些车站徒有其表:它们建在雨林里,却以某个重要城市命名。不过只需要稍微注意一下,就能拆穿骗局。它们看起来就像剧院的舞台布景,出现在里边的人们都是拿锯末填充的。这些假人显然饱受风霜摧残,但有时它们也是现实的一种绝佳反映:脸上满是无尽的倦意。”

“幸好T城离这里不远。”

“但是我们缺少直达列车。然而,您也不必排除明天如愿到达的可能。铁路运营尽管有缺陷,但直达旅程也并非不可能。您看,有些人甚至都没注意到发生了什么。他们买了一张去T城的票,上车,第二天就听见司机宣布:‘我们已经到达T城。’旅客们还没事先做好准备,就下了车,发现自己果真到了T城。”

“我能做些什么来增加这种可能性吗?”

“您当然能,只是不知道是否有用。尽可能做一切尝试吧。您就上车,抱着坚定的愿望,相信自己将会到达T城。不要跟任何乘客打交道,他们可能会给您讲他们的故事,使您幻想破灭,或者,甚至可能向当局揭发您。”

“您在说什么?”

“依照现状来看,火车上全是间谍。这些间谍大都自愿奉献出人生,好促进公司的建设精神蓬勃成长。有的时候,您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只是在讲废话,但他们会立刻留意到一句话所蕴含的各种意义,纵使它再简单不过。他们能从最清白的评论中找出有罪的观点。假使您稍有不慎,就会立即被抓,要么在监狱车厢中度过余生,要么被迫在一个丛林中废弃的假车站下车。您得充满信念地乘车,吃尽可能少的食物,并且,在看见T城的熟悉面孔以前都不要踏上站台。”

“但我在T城不认识任何人。”

“那么您就加倍小心吧。我向您保证,在路上会有许多诱惑。如果您透过车窗看出去,您可能会坠入蜃景的圈套之中。车窗都装配了精巧的装置,能在乘客的精神中制造各种幻象。并非只有软弱的人才会陷入其中。由车头操作的特定装置会发出声音,制造动静,让乘客相信火车正在行驶。然而,虽然乘客们透过玻璃看见迷人景色缓缓掠过,但火车其实数周未动。”

“那这又是为了什么呢?”

“公司所做的这一切,都是出于减轻乘客焦虑,尽可能减少移动感觉的良好目的。公司希望,有一天乘客们都把自己彻底交给命运,让一个全能的公司来掌控,那时他们就不必知道自己从哪来,要到哪去了。”

“那您呢,您乘过很多次火车吗?”

“我,先生,只是个扳道员。说实话,我其实是个退休了的扳道员,只是偶尔上这里来,回忆一下当年的好时光。我从没旅行过,也不想这么做。但乘客们会给我讲故事。我知道除了我之前跟你提到的F村以外,火车还创造了很多城镇。有时火车的乘务员会收到神秘的命令。他们一般以让乘客欣赏某地美景为由,邀请乘客下车。他们跟乘客谈论岩洞,瀑布,奇异的废墟:‘就十五分钟,好让诸位如此这般地欣赏岩洞’,司机会殷勤地这样说。一旦乘客们走出一定距离,火车就飞速逃离。”

“那些乘客呢?”

“一段时间内,他们会漫无目的地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,但他们最后会聚集起来,建立殖民地。这些不合时宜的车站会变成宜居之地,远离整个文明,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。年轻精英们和成群的女人们被抛弃在了这里。您难道不想在一个风景如画的陌生地方,由一位姑娘陪伴着度过您的最后时光吗?”

老头微笑着挤了挤眼睛,仍然望着外乡旅客,眼中善意与狡诈并存。这时,传来一声遥远的呼啸。扳道员跳了起来,开始用手电筒打出滑稽而杂乱的信号。

“是火车吗?”外乡人问道。

老人开始慌张地沿着铁轨奔跑起来。跑出一段距离后,他回头喊道:

“您真幸运!您明天就能到您那大名鼎鼎的车站了!您说它叫什么名字来着?”

“X城!”旅客回答道。

这时,老头的身影溶解在了明亮的晨光中。但手电筒的红色小点仍鲁莽地跑动着,在铁轨之间跳跃,迎接开来的火车。

在风景深处,车头驶近,如同一场喧闹的登基。



PS:想要原文的可以评论或者私信我,太长了,不想放……

PPS:欢迎捉虫!请来指点我这个垃圾小翻译!

评论
热度 ( 40 )